Romance for Viola and Piano in F Major, Op. 85 - Trio Apollon

夜间的人总是脆弱的
这一曲F大调,引得惆怅,终于释怀

古水:

*classical in mood*(不一样的古典) 之
布鲁赫「F大调中提琴与钢琴浪漫曲」
(Romance for Viola and Piano in F Major, Op. 85) 

        “音乐是上帝的语言”(Musik ist die Sprache Gottes),这是德国作曲家马克斯·布鲁赫(Max Bruch 1838.1.6-1920.10.2)的墓志铭,也是对其一生音乐创作的最好概括。与同时代的J. Brahms一样,M. Bruch见证乃至亲历了古典/浪漫主义的式微与衰亡,却仍固执坚守着最为传统的作曲理念和艺术理想。百多年后的今天,当回望那个风起云涌,杰作频出的时代,那些岁月留声不禁让你我默默感慨......
        “Op. 85”,为中提琴与乐队所作之单乐章协奏曲作品,完成于1911年,已是风烛残年的布鲁赫似乎有意向前辈同胞L. v. Beethoven致敬,以“浪漫曲”形式构思了该作,同时令人费解地挑选向来作为和声乐器的中提琴担当solo,哀婉凄美的琴声甫一响起,立刻让人联想到作曲家之前的大提琴与乐队名篇「科尔 尼德莱」(Op. 47),静谧而深沉的中段和尾奏,分明又带有几分早年力作「G小调小协」(Op. 26)慢板之神韵,只是一切的情感都融进了中提琴悲而不泣,哀而不伤的柔缓倾诉中,更与乐队声部交织成一阕生命的挽歌,历经沧桑却饱有坚毅隐忍,独坐夕阳而笑看世事沉浮,悲欢与无奈只作一声心底的轻叹。
        这首“浪漫曲”在寥寥的中提琴文献中实属精品佳构,不多的演录版本也为其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,推荐稀有的室内乐改编版,较之原始版本更精简,却丝毫不失震撼心灵之力量,演奏者为来自德国的“阿波罗三重奏”(Trio Apollon)成员。

中提琴: 菲利克斯·施瓦茨***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Felix Schwartz)
钢琴: 沃尔夫冈·库恩尔***
        (Wolfgang Kühnl)

评论
热度 ( 51 )

© SEUL | Powered by LOFTER